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

契約 - 後記

『當年就是這樣?』語晴驚訝的看著志堯。
『是啊…就是這樣…』志堯點點頭。
『真想不到…我還以為你們只是去看夜景不慎墜崖…原來背後有那麼多內情…』語晴搖頭,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。

因為志堯把事情的前因後果都告訴了她。
儘管隱瞞了限制級的部分,但是志堯覺得剩下的部分才是事情的重點。

現在,他們就坐在路邊的咖啡座上。
志堯一如往常,他穿著他最喜歡的格子襯衫。現在的他,看起來更斯文白淨。
語晴看起來倒是有很大的改變。不管是身上的衣服還是臉上的妝。
這就是典型的Office Lady吧?志堯想。及膝的淑女裙、絲襪再加上高跟鞋,現在語晴的裝扮,活脫脫像是走在街上的OL。

畢竟從墜崖之後,到現在已經過了快四年,有改變也是很正常的。

『現在我認識還留在學校的,也只有你了~』語晴攪弄著手中的咖啡。聲音中帶著一絲絲的嘆息。
『是啊…我也沒想到我會在這念博班,待那麼久…都九年了。』志堯默算著。
『哈哈…對啊…待到連我都要結婚了~來~這是喜帖。』語晴從背包拿出一張帖子遞給志堯。
雖然見面之前就知道,但是志堯還是有一種滄海桑田的感覺。好像不知不覺,時間就流逝的飛快。

『那…如果照你剛剛說的…那你會帶阿強來嗎?我就不多寫一份喜帖了!』語情像是想到了什麼。
『他?我帶他去很奇怪吧…』志堯啜飲著咖啡,隱約有點心虛。
『怎麼會…就算來也都是分到球隊那一桌。根本不會有什麼問題。』

語晴露出訝異的眼神。『那不然…你剛剛的故事是講假的喔?』
『當然不是這樣…』志堯連忙辯解。
『那到底又怎麼了?難道最近吵架?』語晴饒富興味的看著志堯。

『呃…其實嚴格來說…我們也不算是在一起…』志堯吞吞吐吐。
『你越講我越不懂了啦!』語情放下手中的咖啡杯。

志堯深深吸了一口氣,想著要怎麼解釋清楚一點。
『雖然我知道自己其實很喜歡阿強。但是可能的話…我希望他無憂無慮,不需要那麼痛苦承受這種關係的社會壓力。也許哪一天,他會遇見喜歡的女孩子結婚生子…這樣不是很好嗎?』志堯看著街道上熙來人往的行人,眼睛有點失焦。

『他以後會不會結婚,跟他現在是不是跟你在一起是兩回事啊。他都肯為了你跳下懸崖,四年!都四年了!你還不肯答應跟他在一起?會不會太超過了!』語晴一臉打抱不平。

『我對於愛情這個詞的定義,可能比較純粹一點。但是我想,就算是現在我跟他的關係,應該也比很多的戀人還來的親暱。我會一直關心他和照顧他,但是…不想給他任何的負擔…』志堯的表情嚴肅了起來。

語晴看了看志堯的臉,噗哧的笑了出來。
『你還是真的一點都沒變哩,還是那麼固執。』她輕輕的說。
『那好~我再準備一張喜帖,你幫我拿給他,這樣總可以了吧!』語晴妥協。
『好啊…我看他那時候有沒有放假,當兵假期總是很難橋。』志堯點點頭。

『所以阿強放假都會來找你?』語晴活脫脫像個記者。
『嗯…是啊…他會來我住的地方。』志堯承認。
『那…他還會去他的那個假表叔家嗎?他真的同意對阿強放手?』語情懷疑。
『我想他是真的放手了,不過阿強其實對他也有情感,有時候阿強放假來找我吃飯後,就說要外出…我想應該是去找他了吧?』

『這樣你都沒有問?你不怕阿強又被他搶走?』語情瞪大了眼睛,像是聽到了什麼難以置信的消息。
『我以前認為把阿強拉離他的身邊,是為了阿強好。但是在那個事件之後,我覺得那只是我自己的控制慾作祟,結果反而因此把阿強逼入絕境…現在我真的只希望阿強能夠自在快樂…』 志堯深深的嘆了一口氣。
『在某種程度上…我和那個人的共識就是子強優先…豪…呃…那個假表叔…他也不是壞人啦!』志堯再次強調。

『你還真是灑脫哩~像我…我就沒有辦法這樣。算了!以後如果心情不好,可以找我聊聊啊~』語晴真誠的看著志堯。
『妳都要結婚了!不方便啦!』志堯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。
『他才不敢!不過你都那麼多年才跟我說,也對我太見外了!』語情埋怨。
『抱歉…因為妳也沒有問~我總不能見人就嚷嚷吧?』

『學長!』
志堯和語情轉頭,看到子強在對街正咧嘴笑著朝他捫揮手。
『他到現在還叫你學長啊?』語情笑著,接著不懷好意地給了志堯一個拐子。
『呵呵…我們等下要去吃晚飯,妳要不要給他喜帖?』志堯提醒語晴。
『好啦!我馬上寫一份給他。真是的!』語晴掏出筆和紅色信封。
她看到子強正朝他們走過來。

『咦?學姐?好久不見!』子強看到語晴有點驚訝,接著爽朗的笑著。
『現在在當兵啊?很辛苦喔!』語晴看了看眼前的黝黑壯漢,有點難以置信幾年不見,他又變得更壯了。不過也更穩重,更像是個頂天立地的漢子。
『對啊~不過還好啦!我很壯!沒問題的!』子強耍寶的擺了個健美先生的pose。
『我這個月底的那個週末要結婚,你會放假嗎?』
『可以啊!我這個月都正常休!』子強點點頭。

『那好吧~來~這是喜帖…到時候一定要來喔!』語晴將帖子遞給子強。
接著,她看了看手錶。然後一臉訝異。
『啊!好晚了!我得先去跟我未婚夫會合,你們慢聊~我先走囉!』
她匆匆的把東西收進背包,緊接著拍了拍志堯的肩。『等等好好加油!』她促狹的笑著。緊接著,她小碎步攔了一輛計程車。離開時還高興的揮揮手。
志堯的臉紅的跟蘋果一樣,他知道語晴在想什麼。

『啊???』子強大叫。
『怎麼回事??』志堯轉過頭來。
『你看這個…』子強指著喜帖信封封面。

在充滿喜氣的紅色信封上,他們看到這樣寫著:

莊陳
子志
強堯

夫夫


『學姐是不是知道了什麼?』子強緊張的搖著志堯。
『呃…我剛剛有跟他提過…』志堯承認。
『啊~那怎麼辦??如果去喜酒的話會被大家虧到死~』子強坐立難安。
『不會啦!她口風很緊的。今天也是她問,我才講的啊。想不到她可以把疑問忍那麼多年…』志堯拍拍子強的肩,示意他不要緊張。

子強頭低低著,像是在沉思。然後他開口。
『學長…如果我因此沒人要的話…就要麻煩你照顧我了…』子強兩眼無辜的看著志堯。

『幹!你少不正經了!』志堯愣了一下,隨即踢了子強一腳。

在笑鬧之中,子強的脖子上,隱約可以看到一條項鍊。
鍊子上掛著兩把鑰匙。

一把黃銅色的,一把則是銀白色的,在黝黑壯碩的胸肌上閃耀著…像是某種約定的證明。